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從馬丁路德‧金恩到歐巴馬

從未對美國有過好感,但,這一刻卻真心覺得:美國真是個偉大的國家!

ㄧ場美國人的選舉,卻牽動全世界無數人的心--
雖說是美國這個世界霸主的影響力無遠弗屆,卻也因為歐巴馬個人實在魅力無限!
歐巴馬的當選,固然是時勢造英雄(前任總統布希施政績效太差、形象太壞,且美國當前經濟情勢岌岌可危),也是英雄造時勢!一個非洲裔中下階層單親家庭出身的政壇新秀,到華盛頓闖蕩才三年,居然ㄧ路過關斬將,擊敗黨內外政壇老將,更超越嚴重的種族問題、文化爭議,躍進白宮!


這真是傳奇。

根據《經濟學人》對全球56個國家的調查,有90%表示支持歐巴馬;而從選前歐巴馬颳起的柏林旋風、日本的「歐巴馬村」,到選後連「The Beatles」的Paul McCartney在領獎感言大喊「感謝投票給歐巴馬的美國人」、印尼總統也寄希望於新總統願他能帶領西方世界多理解回教國家......ㄧ時間,從某個角度來說,世界似乎統一在歐巴馬所象徵的理想主義之下。

從馬丁路德‧金恩的「我有一個夢」:

http://usinfo.org/zhtw/American_Story/category/page/aa/activists/king.htm
http://yukrlee.blogspot.com/2007/02/303_18.html
到現在不過四十五年光景,就美國歷史而言,算是很快了!

那年,歐巴馬才兩歲,黑人不能出現在有白人的場所;公車上黑人一律站後頭且不能入座;那年,因為ㄧ個黑人女性Rosa Parks 羅沙帕克斯不肯在巴士上讓座給白人,掀起波瀾洶湧的黑人民權運動;
http://usinfo.org/zhtw/American_Story/category/page/aa/activists/king/bus_1.htm
http://www.antiochchurch.ca/Documents/17_RosaParks.htm

因此,讓我不由得為美國人喝采、為這個選舉結果而感動!
可惜,當年金恩博士大聲疾呼的阿拉巴馬州此次仍由共和黨麥肯獲勝,

而南方以及中部大州 都還是共和黨的天下,
讓人不免擔心當年林肯所謂的「分裂的家庭」會不會歷史重演?

顯然,螢幕上白髮皤皤的白人老婦憂心忡忡地說「黑人上台會把白人趕走、甚至殺害」那種荒謬言論並不在少數。
幸好,數字顯示支持歐巴馬的最大族群是年輕人與婦女,尤其是20~30歲的年輕人。
這證明:年輕人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幸好!還有年輕人!

下面是歐巴馬於今年三月間,針對種族問題發表演說: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4/06/obama2

ㄧ場美國選舉,對台灣的兩黨政治有何啟示?
又在人類人權奮鬥史上有何等意義?

至少,他讓日本人拍了ㄧ部好看的日劇:木村拓哉主演的 "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