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7日 星期六

問候天空--簡媜



問候天空 ‧ 簡媜
(引自【講義雜誌 】)

第一次,我驚覺到自己有著夸父的血統

曾經,在課堂上老師口沫橫飛地敘述一個古老的神話:一個不自量力的人瘋狂也似地追著太陽,終於活活渴死。記得當時自己是個乖乖的女學生,文文靜靜地專心聽講,照理應該提筆在書頁上記下「不自量力」的教訓才是。可是,卻有一股莫名的情愫自我心底湧出,便鎖著眉悼念那位叫夸父的人。如果他不渴死,一定可以追得到太陽。我想。

某一個夏日的下午,有風。我之所以記得這麼清楚,乃是因為這個下午開啟了我萬里胸懷的豪情,像一把鑰匙。我不記得是哪一月哪一日,只記得自己還很年輕。

天空大大方方地藍著,在無際的綠稻平原之上。就像夜晚燈下變化多端的藍色晶體,總讓人覺得神祕。可是還不至於深不可測到像一本有字天書。天書有的有字,有的沒字。對我而言,無字天書是比較好懂而且內容豐富些。讀有字天書需要一等的智慧,讀無字天書,則需要一等的心情。那天下午,我讀的是一本全開藍底沒有封面的無字天書。踩著腳踏車,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反正沒有字裏行間。書名叫「天空」。

藍色令我心曠神怡,讓我想笑。而遠遠天邊堆垛的雲朵,則讓我嚮往,讓我想跑。

藍的天空與白的雲,向來是大自然最活潑、亮麗的打扮,像個熱愛自由的少年,當然,也十分熱情。每次看到那麼亮藍的天空與潔白的雲在平原之上耳語時,我的心情就倏地開朗起來。抖落凡間俗事,不再關心計較雜務總總,只是想笑、想跑、想攀登那仰之彌高的雲之山巒。對我而言,我最嚮往的山峰,即是最高的山峰,與實際高度無關。雲,即是最高的山峰,高到只能用眼睛去攀登。我嚮往有一天能躺在雲巒那柔柔的曲線裏睡一個寧靜的午覺。這說來可笑,但我無法禁止自己在看到雲朵時不興起這樣的念頭。於是,望天的臉龐雖是充滿喜悅與笑容,望雲的眼神,則是永遠不見答案的天問。

那天,看不見陽光,天空是帶著神祕的溫柔。而雲,則乾脆把太陽摟入軟綿綿的懷裏,雲端四周就多了一層薄紗似的淡金黃色的鑲邊。只看見太陽赤裸的腳趾在雲中伸動,看不見他那張陶醉的得意臉蛋。一切變得神祕,令人愉快的神祕。

我騎車彎進路頭,那樣的下午只能用來唱歌,歌詞裏有陽光、綠葉、飛鳥,車輪輾歪碎石的聲音是伴奏,風在和音。我彎進路頭,眼睛一下子亮了起來;看那麼寬闊的石子路直躺躺地延伸著看不見盡頭,只中間打了幾個小折。看藍得水水的天,看一團白雲恰好在遠遠的路邊的一家農舍的竹叢上頭,好像不小心被竹子勾住跑不掉似的。真不可思議,我突然雀躍起來,拚命踩著車直直往前衝。路上除了我沒有別人,我愛這樣寬闊的平野任我一個人亂闖的那種感覺,我愛心房的柵欄一下子撞破了,興奮的觸鬚撩遍全身的那種激情,我愛這廣闊天地只屬於我一人的狂想,我也愛風在耳邊激動地呼嘯,把我的頭髮梳成虬結的團線的那種痛快。一心一意,我要追趕那團雲,趁她還未解掉竹勾時,一頭鑽進她那如棉如絮又如春日海水的胸懷裏。車在顛簸,心也在顛動。恨不得有一雙長臂,兩手一伸一攬,收集天上所有的雲朵,堆成一張彈簧牀,輕輕拍一拍,縱身便依偎了進去。於是,我加快速度,決心要追趕那雲,啊,雲,我的故鄉。

第一次,我驚覺到自己有著夸父的血統。

然而雲是愈追愈遠了。農舍經過了,才發現她在河的對岸平原上。想必是她伶手俐腳地,竹勾上一條雲絲也沒留下地溜了。不知道當初那個被追的太陽是否曾在長河平野上踏下幾個慌張的腳印?也許,雲本是行於天上的,不似太陽有火輪般的腳,所以不曾下凡來領受我的盛情美意。不過是我的錯覺罷了,只是,這錯覺未免太美了點。

如果,藍天是一本無字天書,雲必是無字的註腳。而我急速的車痕翻譯雲的語言於路面上則是最新出版的注疏。天空以變幻的藍色鋪敘,雲以乾淨的手法描繪,然後交給我的眼睛去印刷,我們都在敘述一個夸父的故事,那個古老卻仍年輕的神話。


我讀懂了這一本無字天書。

從此熱愛天空。無論何時何地,總獻上我舒暢的笑聲與問候的眼神。

後來,我的走姿變了。低著頭,不理一切。凡塵太多,把我的心房占得客滿。我很少再去關切天空。那時候,我幾乎不再讀雲,曾經,我認為她是詩的放牧者。也不再殷殷探詢季節的消息,曾經,我羨慕她是天庭的流浪漢。她的行囊裏該有許許多多想像與美合著的故事,而我不再是愛聽故事的少年。沒有人能懂我望雲的眼神。那時,天空是陰的。

梅雨開始,形成雨季。雨連續著,以一種無奈的落姿。日子開始有霉味。如果是一場滂沱大雨,倒還痛快,最怕的是有一搭沒一搭的雨絲,像是烏雲對大地不休的訴苦,無可奈何地。斷斷續續的雨,就如斷簡殘篇;不成句的字,不成字的筆畫,組成一篇難懂的文章。訴得出的苦其實不是苦,訴不出的苦,方是真苦。雲的傾訴,向來誰也不懂,大地不愛做考據。

生命的歷程中,其實也有雨季。所有的豪情壯志都在一剎那間被打濕了,像濕了翅膀的鷹,沮喪地凝望陰霾的天空,想要振奮,卻掙不斷細細密密的網絲,想要展翅,卻甩不掉羽翼上凝聚的重露。烏雲至少還有大地可洩漏,不管懂不懂,洩完了,雨季也就過去了。而無處可訴的苦,日積月累地便在內心形成陰沈的氣候,形成沒有陽光的一方天空。最悲哀的是,明明心裏延續著梅雨,臉上卻必須堆垛著虛偽的晴朗。生命之中,總難免有這樣的季節。

等待陽光,是最折磨的等待。卻又不甘心終日梅雨。有一天,路過淡水,見平疇綠野之上,太陽在一堆潑墨也似的烏雲之中掙扎。時滅時顯的光線,在天空中掙脫著要出來。我突然驚訝,內心深深地感動著。大自然總是無時不刻地在教我認識世界,傳授給我力量新生的祕訣。天下沒有永遠陰霾的天空,只要讓生命的太陽自內心升起。我感受到日出的驚喜。

於是,我想起夸父,覺得他與我是如此地親近。我聆聽那血液在我體內竄流的聲音,並感受到有一股蠻不講理的生命力,在我的心裏呼嘯著,說要霸占整個春天。 於是,昂首,問候天空,伸指彈去滿天塵埃,扯雲朵拭亮太陽。從今起,這萬里長空,將是我鑲著太陽的湛藍桂冠。


【作者】

簡媜,本名簡敏媜,台灣省宜蘭縣冬山鄉人。國立台灣大學中文系畢業。著有散文集;《水問》、《只緣身在此山中》、《月娘照眠床》、《私房書》、《七個季節》、《浮在空中的魚群》、《下午茶》、《夢遊書》、《空靈》、《胭脂盆地》、《紅嬰仔》、《天涯海角福爾摩沙情書誌》等書。簡媜的散文,頗具古典文學的素養,傳統浪漫的情懷,而又帶著現代主義的虛無思想和後現代的解構觀念;她的文字嫵媚而不失機警,意象新穎而親切,句法流動而鮮活,時見別裁。

【如是我思】(任選一題提出意見)

一、作者提到兩種天書:「無字天書是比較好懂而且內容豐富些。讀有字天書需要一等的智慧,讀無字天書,則需要一等的心情。」無字天書是指什麼?有字天書又是指什麼?何以前者需要心情而較好懂、後者則需要智慧?

二、文中云「我讀懂了這一本無字天書」,作者是如何「讀懂」這部書?而這部書又帶給作者何種體會?在你的生活中,是否也有一部「天書」任你細細品讀?

三、作者自云「我驚覺到自己有著夸父的血統」,依你觀察,夸父一族血脈具有怎樣的特質?

11 則留言:

  1. 二、
    「讀懂」是了解隱藏在後更遠的意象,不只是眼前所見。當作者對天邊的雲朵,發出讚嘆與不捨的心,就像夸父對太陽的心;而她奮力追逐的同時,驚訝的發現,同樣的動作發生在自己的身上,那是年輕又充滿好奇的心,傳承到這一代,屬於作者年輕的神話。因為她實際的追,才懂得天空它永不得觸及的美,也體會夸父發自內心的熱情。
    「這部書」讓作者感受到,眼前的挫折與陰霾只是一時的,夸父積極追尋的心態才是維持生命動力的真理,而且人生正要這種「不自量力」的傻勁。
    我也喜歡凝視天空,特別是那種湛藍的顏色,搭著好似不透明水彩畫出的雲,不摻一滴水,那鮮明的白,讓我心底油然升起一種興奮的期待,好像將有什麼好事要發生,心裡有些激動,就像盼望校外教學的小學生。好想乘著那朵白雲去旅行。

    回覆刪除
  2. 首先呢,我覺得這篇的簡媜對我而言依然是太過矯情了些。

    我要回答第三題。簡媜在一開頭提到「不自量力」這個辭彙,因此可由這個形容延伸出她所要表達的特徵:有夢想,敢去追,不在乎能力是否能及與切實際。另外,夸父是追日的,在文中簡媜也騎了腳踏車去追雲。在這部分上又可解讀為是種對自然的熱愛,因為嚮往、所以追逐。是充滿生命力的。

    回覆刪除
  3. (三)
    夸父血脈的特質,想當然爾,是一種生命力的躍動。堅持自己的信念,突破自我,筆直的追尋著。就像烏雲遮不住晨曦,就算碰上挫折,也能昂首向前。
    走走停停,望著蒼穹,微風迎面而來拂上了雙頰,我不禁閉起雙眼,讓思緒隨著那壯烈的一生遊蕩,那生命的精隨。

    回覆刪除
  4. 三、
      文中的第七段描述作者騎車追趕雲朵的情形,當中的執著就如同夸父追日般,不肯輕易放棄。
      此外,追雲與追日亦有異曲同工之妙。明知道不可能追上,卻仍執意去追,直到無法再前進才被迫停止。而追雲與追日的原因無非是想更了解大自然的奧秘,並享受追尋自然過程中的樂趣吧。
      夸父的神話並不如現今的解釋般愚蠢,他的精神代表著「執著」、「對自然的尊敬」。  

    回覆刪除
  5. 二、
    在這篇文章中,作者由敘述事情開始,慢慢的進入到描寫景物。這本無字天書,也是慢慢的由景物帶進來的,無字的書用心情解讀,作者藉由觀察天空分秒間的變化,以及自身與大自然接觸的感受,慢慢的讀懂了這本無字天書,他才發覺,自己有著夸父的血統。
    讀懂了,也從此熱愛,但並不長久,漸漸的,這本無字天書,對作者來說已經不像從前那樣,是那樣的令人憧憬,反而多了無可奈何的變化,從中作者將這些變化,帶到了現實生活中的每個人,不都是和這變化莫測的天空一樣,雖然心中下著梅雨,臉上卻必須堆著虛偽的情壤,這就是在現實社會中所要面對的。
    其實,每個人都有著各自的天書吧,那是一個夢,卻也是一項挑戰,面對著這本天書,我們要做的,應該就像作者所說「天下沒有永遠陰霾的天空,只要讓生命的太陽自內心升起。我感受到日出的驚喜。」,無論未來面臨的困境是什麼,只要面向陽光,陰影就在背後。

    回覆刪除
  6. 我要回答的事問題一。首先,作者在文章中所提到的"無字天書",就我來解釋,我想大概是一種大自然的景象吧!那是一種只能用心去體會的書,而且不會有任何事物限制,框住自己的想像來讀這本書,所以無字天書用心去讀會了解的比較多,也有可能每次讀都會有不同的體悟。再來是"有字天書",我覺得它是一種智慧的結晶,就類似書本一般,是有固定的作者,用他的心血、智慧所創造出來的,但是,當我們在讀時,我們必須用作者的觀點,並融入自己的智慧去理解它,而且有作者本身思考的框框侷限在,所以比較難去理解,因此必須用智慧去讀它。

    回覆刪除

  7. 夸父的血統,或許是代表體內留著的那份稱作「執著」的血液吧!

    對大自然的崇拜、對美的追尋、對夢想的堅持。曾經激情原人看見花草而感動,這是對大自然的敬愛,然後他告訴所有人,關於大自然的美,一個又一個。這也是一份執著,對於自然的、對於夢想的

    夸父死了,但他的血脈卻沒有斷絕

    回覆刪除
  8. 一、
    我認為無字天書指的是大自然,而有字天書指的是真正有形、有文字的書籍。
    大自然的文章俯拾即是,一朵小花、一片白雲......萬物都可以自成一書,因此,只要你用閒情逸致的好心情去細細觀賞體會,即可領略大自然之美、懂得大自然這本書。
    至於有文字的書籍,想要領略其中的意涵,就必須要靠學識的慢慢累積、知識的漸漸增長才能讀懂書中內容的深奧。當你的智慧漸漸長成,你也終於有能力可以一窺書中的奧秘。
    因此作者也才會說前者需要心情而較好懂、後者則需要智慧才能懂。

    回覆刪除
  9. 二、
    如何讀懂這部無字天書?我想,是心神領會吧?把自己融入且陶醉於其中,再讀出一番不一樣的見解。這有時候是充斥著一種感動,一種對生命的感悟,抑或是因為對一件愛物的執著,而放情於其中。
    而作者也從中體會了自己也成了夸父一般,追求自己的渴望。雖說被解讀成不自量力,但我到覺得可以追求自己想要的是需要非常的勇氣以及毅力才可達成。
    我想每個人都有著一部屬於自己的天書,而我也不例外。我的無字天書,是一幅畫。一幅撼動人心的畫。那美麗令我逗留,令我神留其中。這就是藝術給我的憾動力,是它賦予我對生命的渴望,讓我不斷的去追求。而是否,我也成了夸父,永無止境的追求那自己所執著的,而熱愛著他。藝術讓我讀懂了人文,讀懂了美,更確立了自己的未來,創造不一樣的天空。

    回覆刪除
  10. 一.無字天書顧名思義,就是沒有文字的敘述,既然沒有了文字,想要讀懂它就必須靠「心」去了解,感情就像是一本無字天書,你只能靠體驗了解,而且它沒有固定的版本,沒有固定作者,需要讀的人自己去創造,而你創造出來的無字天書只有自己看的懂。
    有字天書感覺起來就比較沒那麼神秘,最簡單的有字天書就是我們的教科書,你必須擁有了一定的智慧才看的懂,而且光是看懂還不夠,還必須要能融會貫通,並且結合自己的思想。
    但以我們目前的程度或許兩種天書都看不懂,一種需要經驗的累積,一種需要智慧的累積;對於前者,可能到了一定的歲數自然而然就會了解,對於後者,除了天分外,我想就是努力了。

    回覆刪除
  11. 無字天書是佛經。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學術。妳有善根。應接觸佛法。就明白了。無礙。無求。無願。無著。無增。無減。無二。無愛。無情。無邊。無量。無上。無等。無生無滅。是不是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