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古代重要文化典故(三)

【點睛】:
晉代大畫家顧愷之作人物像,或數年不點眼睛。人問其故,答曰:“四體妍媸,本無關於妙處;傳神寫照,正在阿堵中。”阿堵,猶今吳語“這個”。意思是人體其他部份畫得美一點或醜一點無關緊要,不是畫的靈魂,傳神逼真之處,正在這一點(眼睛)上。他曾在瓦官寺北殿畫維摩潔像,畫終將欲點眼時,對寺僧預言,“此畫一點睛,不出三日,觀賞者畢至,可得百萬錢佈施。”畫像揭幕後,所得佈施錢果然大大超過此數。
又相傳南朝梁時畫家張僧繇在金陵安樂寺壁上畫龍四條,均不點睛,謂如點睛,龍即飛去。寺人不信,再三懇求。張僧繇點睛後,果然雷電破壁,兩條點睛的龍騰雲飛去。後常以“點睛”比喻行文中神情飛動的警句或文中要旨。(典見《世說新語》、《歷代名畫記》、《宣和畫譜》)

【光風霽月】:
宋代理學大儒周敦頤品行高潔,為世人所稱道。黃庭堅《濂溪詩序》中說:“春陵周茂叔(敦頤)人品甚高,胸中灑落如光風霽月。”以天朗氣清時的煦風與雨過天晴後的明月比喻他的品格氣度。亦有用以比喻政治清明或太平盛世。如《宣和遺事·元集》:“上下三千餘年,興亡百千萬事,大概光風霽月之時少,陰雨晦冥之時多。”(典見《豫章集》)

【止(只)談風月】:
南朝梁時,徐勉官至左僕射中書令,為梁武帝掌書記,參與朝章儀制及中樞機要的議策,又善屬文,著述極豐。他曾與人夜集,有虞某者亦參與其間,談話中,虞某以謀官事相求,徐勉立即收斂笑容,正色說:“今夕止(只)可談風月,不宜及公事。”當時人都佩服他的清正無私。“止談風月”意即只宜談自然風光及無關緊要之事。後來用作制止別人談當時不宜議論的話題的詞語。(典見《梁書·徐勉傳》)


【金谷酒數】:
晉代石崇,擁資巨萬,富埒王侯。在洛陽西北郊外金谷澗中築園,與達官貴戚遊樂於其中,以豪侈相尚。金谷夜宴之時,往往賦詩述懷,凡不能詩者,按例罰酒三斗。後便以“金谷酒數”作為宴席上罰酒三杯的代稱。李白《春夜宴從北桃李園序》中,有“如詩不成,罰依金谷酒數”語,即本於此。(典見《世說新語》)

【曲高和寡】:
戰國末,宋玉為楚襄王文學侍臣,為人譭謗。楚襄王問道:“先生難道有行為不檢點之處嗎?何以旁人頗多議論呢?”宋玉答道:“有人在國都唱歌,開始唱俗曲《下里》、《巴人》,都城中應和者數千人;再唱高深一點的《陽阿》、《薤露》,都城中應和者數百人;到唱更高深的《陽春》、《白雪》時,都城中應和者不過數十人;乃至唱最高深最美妙的歌曲時,都城中應和者僅數人而已。所以曲越高和者越少。”後世因以“曲高和寡”比喻言行、作品高超,知音難得或難以企及。如三國魏阮瑀《箏賦》:“曲高和寡,妙伎難工。”而“陽春白雪”也成了高雅作品的代稱。(典見宋玉《對楚王問》)

【六馬仰秣】:
古代傳說:孟子遊說齊宣王,齊宣王不悅,孟子就教于淳於髡。淳於髡認為孟子的言辭沒有吸引力,不能打動宣王。因謂:古時瓠巴操瑟,水底游魚紛紛遊至水面傾聽;伯牙彈琴,正在吃草的馬匹也停止進食,仰頭欣賞。動物尚且為美妙的樂聲所吸引,何況君王?後因以“六馬仰秣”(也有作”匹馬”者,秣,馬食的草料,此處作動詞,食草料;仰秣,意指不食草料而仰頭傾聽)喻音樂的美妙動人。(典見《韓詩外傳》、《淮南子》、《荀子》)

【高山流水】:
春秋時俞伯牙工琴,琴曲托意遙深,常人難解,僅鐘子期能賞。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鐘子期贊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伯牙旋又志在流水,鐘子期歎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後鐘子期去世,伯牙痛失知音,棄琴而終身不彈。後人遂以“高山流水”,喻知音難遇,亦指樂曲絕妙。如董解元《西廂記》有“不是秦箏合眾聽,高山流水少知音”句。明馮夢龍編《警世通言》中有《俞伯牙摔琴謝知音》小說一篇。(典見《列子·湯問》、《呂氏春秋·本味》)

【餘音繞梁】:
古代傳說:韓娥善歌,曾東行至齊,因中途斷糧,在雍門賣唱乞食,人去而餘音繞梁,三日不絕。“餘音繞梁”,迴旋不散,後遂用以讚揚歌聲之美妙動聽,使人難忘。晉張華《博物志》卷五作“餘響繞梁”。唐羅隱《中元夜泊淮口》詩“欹枕正牽題柱思,隔樓誰轉繞梁聲”,用典本此。(典見《列子·湯問》)  

【響遏行雲】:
古代傳說:薛譚拜歌唱家秦青為師,學藝未成自以為得奧妙,而向老師告辭。秦青並不挽留,將他送到郊外,途中為他撫節悲歌,表達師生依依之情。其歌“聲振林木,響遏行雲”。薛譚乃知己之不足,於是懇求秦青允許他返回繼續學習,終身不敢言去。“響遏行雲”,形容歌聲高亮,似乎能阻止行雲的前進。蘇軾《減字木蘭花·詠慶姬》詞“響亮歌喉,遏住行雲翠不收”,即用此典。(典見《列子·湯問》)

【曉風殘月與大江東去】:
蘇軾是北宋傑出的文學家,所作散文汪洋恣肆,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詩歌也清新豪健,獨具一格。詞開豪放一派,對後世頗具影響。他在翰林院任職時,曾遇一善歌的幕僚,因問:“我詞比柳詞何如?”對方答道:“柳中郎詞,只好十七八女孩兒,執紅牙拍板,唱楊柳岸,曉風殘月;學士詞,須關西大漢,執鐵板,唱大江東去。”蘇軾聽後,為之絕倒。“曉風殘月”為柳永《雨霖鈴》中句,“大江東去”為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首句。兩句頗能代表柳、蘇兩家詞的不同風格,後人論詞,議及婉約派豪放派之不同特徵時,常用此典。(典見《吹劍續錄》)

【詠絮才高】:
東晉政治家謝安在雪天闔家聚談,與兒女討論文義。正值戶外雪越下越大,謝安興致勃發,就指著外面的飛雪問:“白雪紛紛何所似?”謝安的侄子謝朗隨口說:“撒鹽空中差可擬。”侄女謝道韞接著道:“未若柳絮因風起。”謝安聽後大加讚賞,誇獎侄女才思不凡。謝道韞是東晉有名的才女。柳絮隨風飛揚,狀似飛雪,用以比喻紛飛的白雪,恰切而形象,故世人譽婦女富有詩才為“詠絮才”。蘇軾《謝人見和雪後書北台壁二首》之一“漁蓑句好應須畫,柳絮才高不道鹽”,即用此典。(典見《世說新語·言語》、晉書王凝之妻謝氏傳》)    

【管城子】:
唐代韓愈曾作《毛穎傳》一文,寄感慨於遊戲筆墨,以擬人的手法,稱毛筆曰毛穎,敍述了毛筆的歷史故實,其中有:秦皇帝使(蒙)恬賜之(指用其毛作筆的兔)湯沐而封諸管城,號曰管城子。因此後人便以管城子為毛筆的別稱。宋黃庭堅《戲呈孔毅父》詩:“管城子無食肉相,孔方兄有絕交書。”(典見《昌黎先生集》  

【如椽筆】:
晉人王珣夢見一人以如椽之筆與之。夢醒後道:「此當有大筆事。」不久帝崩,哀冊、諡議皆王珣所草。如椽筆,猶言指重要的文字。後也用以比喻筆力雄健。如元程鉅夫《和寅夫惠教遊鼓山》詩:“煩公更泚如椽筆,摹寫雲天不盡容。”又宋張鎡《誠齋現韻見遺走筆複和並邀尤檢正京右司觀花》詩“戈揮就借如椽筆,不信湖邊日易沉”,都是指以大手筆描摹絢麗的自然景色。(典見《晉書·王導傳》附王珣) 

【夢筆生花】:
李白是唐代偉大詩人,他與杜甫並稱,為我國詩史上的雙璧。民間愛慕其詩才,曾創造多種傳說、故事。相傳李白少年時,曾夢見筆頭生花。自此,便天才橫溢,文思泉湧。後人也因此以“夢筆生花”“生花妙筆”等語讚譽人的文才,清人彈詞《筆生花》即以此為名。唐錢起《送郭秀才赴舉》詩:“新經夢筆夜,才比棄繻年。”(典見《開元天寶遺事》)  

【江郎才盡】:
南朝梁代文學家江淹,早年即以文章著名,他的《恨賦》、《別賦》更是抒情小賦中的名篇,故被時人稱為江郎。傳說他曾兩次得夢,一次夢見西晉詩人張協對他說:「前以一匹錦相寄,今可見還。」江淹就把剩下的尺錦緞奉還,這人就大怒說:「那得割截都盡!」便將所餘錦贈與江淹同時的文學家丘遲,說道:「餘此數尺,既無所用,以遺(ㄨㄟˋ,贈送)遲。」從此,江淹文思滯澀,遂無佳篇。
另一次夢見一個自稱郭璞的男子對他說:「吾有筆在卿處多年,可以見還。」江淹就從懷中取出五色筆奉還,此後,作詩遂無佳句。江淹後期詩文大不如前期,故時人謂之才盡。後人常用“江郎才盡”比喻文思減退。(典見《南史·江淹傳》、《梁書·江淹傳》)  

【潤筆】:
隋代鄭譯與隋文帝楊堅有同學之誼,且有定策之功,封沛國公,位上柱國。但鄭譯貪財收賄,官聲極壞,為憲司所劾除名。但文帝念舊,仍授為隆州刺史。因病請回京,文帝在醴泉宮召見鄭譯,面諭復沛國公、上柱國爵位,並令內史令李德林立作詔書。侍臣高熲戲謂譯曰:“筆幹。”譯答曰:“出為方嶽,杖策言歸,不得一錢,何以潤筆。”隋文帝聽後大笑。潤筆或以金錢,或禮品。如宋歐陽修《歸田錄》卷一說:“王元之(禹偁)任翰林,嘗草夏州李繼遷制,繼遷送潤筆物數倍於常。”《歸田錄》卷又說:“蔡君謨(襄)既為余書《集古錄目序》刻石,其字尤精勁,為世所珍。余以鼠須栗尾筆、銅綠筆格、大小龍茶、惠山泉等物為潤筆。”明清以後,大抵以金錢為潤筆,賣文鬻書,均有潤格,按價付酬。(典見《隋書·鄭譯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