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古代重要文化典故(五)

【沉魚】
春秋時期,越國的西施,是個浣紗的女子,五官端正,粉面桃花,相貌過人。她在河邊浣紗時,清澈的河水映照她俊俏的身影,使她顯得更加美麗,這時,魚兒看見她的倒影,忘記了遊水,漸漸地沉到河底。從此,西施這個“沉魚”的代稱,在附近流傳開來。


【落雁】
漢元帝在位期間,南北交兵,邊界不得安寧。漢元帝為安撫北匈奴,選王昭君與單于結成姻緣,以保兩國永遠和好。在一個秋高氣爽的日子裏,昭君告別了故土,登程而去。一路上,馬嘶雁鳴,撕裂她的心肝;悲切之感,使她心緒難平。她在坐騎上,撥動琴弦,奏起悲壯的離別之曲。南飛的大雁聽到這悅耳的琴聲,看到騎在馬上的這個美麗女子,忘記擺動翅膀,跌落地下。從此,昭君就得來“落雁”的代稱。

【閉月】
漢獻帝的大臣司徒王允的歌妓貂嬋在後花園拜月時,忽然輕風吹來,一塊浮雲將那皎潔的明月遮住。這時正好王允瞧見。王允為宣揚他的養女長得如何漂亮,逢人就說,我的女兒和月亮比美,月亮比不過,趕緊躲在雲彩後面。因此,貂嬋也就被人們稱為“閉月”了。


【羞花】
唐朝開元年間,楊玉環被選進宮來。進宮後,她總是思念家鄉。一天,她到花園賞花散心,看見盛開的牡丹、月季……想起自己被關在宮內,虛度青春,不勝嘆息,對著盛開的花說:“花呀,花呀!你年年歲歲還有盛開之時,我什麼時候才有出頭之日?”聲淚俱下,她剛一摸花,花瓣立即收縮,綠葉卷起低下。哪想到,她摸的是含羞草。這時,被一宮娥看見,宮娥到處說,楊玉環和花比美,花兒都含羞低下了頭。“羞花”稱號由此而來。

【結草】
《左傳•宣公十五年》記載,晉大夫魏顆在父親死後,沒有依照遺言讓父親的愛妾殉葬,叫她改嫁了。後魏顆與秦杜回作戰時,見一老人把草打成結絆倒杜回,魏顆因而得勝。夜裏夢見老人對他說,自己是所嫁婦人的父親。後比喻真心實意地感恩報德。李密《陳情表》:“臣生當隕首,死當結草。”


【洗耳】
許由是古代傳說中的隱士。相傳堯晚年打算把君位讓給他,他逃到箕山腳下,農耕而食。堯又請他出山做九州長官,他到潁水邊洗耳朵,表示聽都不想聽。後世以之意謂以接觸世俗的東西為恥辱。曹植《七啟》:“河濱無洗耳之士,喬岳無巢居之民。”


【倒屣】
《三國志•魏書•王粲傳》中說,蔡邕十分賞識王粲的文才,聽說王粲上門求見,他來不及穿好鞋子,倒拖著就出門迎接。正因為急於迎客,才把鞋穿倒。後世以此表示熱情迎接賓客。王維《輞川別業》:“披衣倒屣且相見,相歡語笑衡門前。”又作“倒履”。

【青眼】
《晉書•阮籍傳》載,阮籍不拘禮教,能為青白眼。見凡俗之士,以白眼對之。嵇康酒挾琴造訪,籍大悅,乃對以青眼。青眼,眼睛正視,黑眼珠在中間。後因以“青眼”稱對人的器重或喜愛。杜甫《短歌行》:“仲宣樓頭春色深,青眼高歌望吾子。”


【桃李】
春秋時魏國有個大臣叫子質,他得勢的時候,曾培養和保舉過不少人。後來他因得罪了魏文侯,便獨自跑到了北方。在北方他遇到個叫簡子的人,就大發牢騷,抱怨那些受自己培養、保舉的人不肯為他出力。簡子聽後笑著說:“春天種下桃李,夏天便可以在樹下納涼,秋天還可以吃到果子;可是,如果你春天種下的是蒺藜,那麼,不僅夏天不能利用它,就是到了秋天它滿身長的刺還會刺人。”接著簡子又說:“所以君子培養人才要像種樹一樣,應該先選準對象,然後再加以培養。你選拔的人本來就是不應該選拔的啊!”這裏簡子以“種樹”來比喻“育人”,既形象又深刻。後來,人們就把老師培育出的人才喻稱為“桃李”,喻指門生、學生。白居易《春和令公綠野堂種花》:“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

(以上引用育星教育網 www.ht88.com)

【滄海桑田】
典出《神仙傳·麻姑》:“麻姑自云,接侍以來,已見東海(泛指大海)三為桑田。”滄海,即大海,因大海水呈青蒼色,故稱大海變為桑田,桑田變為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天壤之別】
典出《抱樸子·內篇·論仙》。壤,地下。天上和地下的差別。比喻相隔很遠,差別很大。此成語也可以寫作“天淵之別”。

【唇齒相依】
典出《三國志·魏書·鮑勳傳》。嘴唇和牙齒相互依靠,不能離開。比喻關係密切,互相依存。此句中的“唇齒”也理解為“唇亡齒寒”。典出《左傳·僖公五年》。意思是:嘴唇沒有了,牙齒就會感到寒冷,比喻關係密切,利害共同。

【銜環】
銜環,典出《續齊諧記》。黃雀銜著白玉環給恩人,以報昔日救助之恩。後來人們用來比喻感恩報德、至死不忘。


【枕戈待旦】
典出《晉書·劉琨傳》。戈,古代的一種兵器;旦,天亮。枕著武器等著天亮。比喻殺敵報國的心情急切,一刻也不鬆懈。也用來形容警惕性極高。

【臥薪嚐膽】
典出《史記·越王勾踐世家》。薪,柴草;膽,苦膽。在柴草堆上睡覺,又在起坐和睡覺的地方掛上苦膽,吃飯睡覺之前都要嘗嘗膽的苦味。比喻為了達到一個目的而刻苦自勵,奮發圖強。

【七擒七縱】
典出《三國志·諸葛亮傳》。擒,捉拿;縱,釋放。諸葛亮七次捉住孟獲,又七次釋放了他。比喻善於謀略,使對方心服。也比喻有收有放地控制對方。

【學富五車】
典出《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後來人們將其縮為成語“學富五車”。其意思是:形容讀書多,學問淵博。

【投筆從戎】
典出《後漢書·班超傳》。投,扔掉;從戎,參加軍隊。扔掉筆去參加軍隊。比喻棄文就武,投身疆場,進而報國立功、施展抱負的行動。

【中流擊輯】
典出《晉書·祖逖傳》。中流,指江中;輯,船槳。在江中用船槳敲擊著船發誓言,比喻誓死收復失地的決心和行動。

【馬革裹屍】
典出《後漢書·馬援傳》。指在戰場上被打死以後,因沒有棺木盛殮,就用馬皮把屍體包裹起來。常用來表示決心為國捐驅的英雄氣概。

【精衛填海】
典出《山海經·北山經》。精衛,古代神話中的小鳥名。精衛小鳥也要用木頭,石塊填塞大海。比喻堅韌不拔、不畏艱難,不達目的、誓不甘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